最新消息生活時事抗空汙 肌膚保養王道

抗空汙 肌膚保養王道

抗空汙 肌膚保養王道

近來空氣品質每況愈下,全台各區常傳出細懸浮微粒PM2.5超標紫爆,在空氣污染的情況下,使得肌膚敏感的人越來越多,大家也開始重視環境污染為肌膚所帶來的傷害,並著手幫肌膚抵禦污染的侵襲,使肌膚得到完整的保護,才能再度優游自在地呼吸。

空氣污染物是空氣中物質,該物質可以是固態態穎粒、液態液滴或是氣體。粒狀污染物只是空氣污染的一種,包括懸浮微粒、落塵、金屬微粒、工廠黑煙、油煙、汽機車的廢氣等。懸浮物通常以顆粒的大小來區分,其中細懸浮微粒是粒徑小於2.5微米的粒子,就是所謂的懸浮微粒PM2.5,它可隨呼吸進入體內,積聚在氣管或肺中,較容易影響身體健康。

空氣污染對肌膚的影響

一、肌膚老化

顆粒漂浮物附著在皮膚上,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,就會破壤肌膚自身抗氧化劑和自由基的平衡,進而加速肌膚的老化,破壞保持肌膚彈性的膠原蛋白,使皺紋加速產生,還會出現不均勻的色素沉澱污染物,如肌膚暗沉、斑點等問題。

二、肌膚敏感

長期處在空污的環境下,肌膚自然變得脆弱敏感,自體保護屏障功能也會削減受損,肌膚開始出現各種不適,如刺痛、乾燥、紅腫等症狀,皆是空污引起的傷害。

日常如何自我防護空汙

外出除了佩戴口罩防止吸入外,更應該注意到肌膚表面接觸的部分,出門前一定要記得擦隔離、防曬乳,不妨多擦幾層,更能有效抵禦紫外線UV,也可讓肌膚與空氣中的有害物質阻隔開來。在室內的話,使用空氣清淨機,減輕室內的空污指數,雖然無法達到百分百淨化效果,至少降低危害身體與肌膚的健康。

空汙造成的肌膚傷害如何修護

空汙PM2.5,使得肌膚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,除了每日回家徹底洗淨,也不可忽略後續保養,提升肌膚對環境傷害的保護力。選擇溫和的清潔產品,洗去附著於肌膚表層的污染物,並加強保濕的動作,水分能使肌膚恢復正常代謝,提升肌膚的免疫能力,減少外來污染引起的肌膚問題。另外,空氣污染還會在體內產生的代謝廢物,如果排毒做得不好,毒素還會累積體內,而水份是組成身體重要物質,也是身體代謝廢物的輔助,白開水沒有熱量,還可以維持正常代謝、排除廢物,所以要多喝水,但要適量飲水,成人一天需要攝取的水份約2,500c.c.至3,000c.c.,喝水可加速體內代謝廢物的排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