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知識交流
2
精油小知識
3
經絡按摩養生的作用4
https://www.daystar-spa.com.tw/custom_46462.html 經絡按摩養生的作用 經絡按摩養生的作用 經絡按摩養生的作用經絡,指經脈和絡脈。經脈分佈在人體深層,絡脈分佈在人體表層。經絡通則人體安康。一、疏通經絡《黃帝內經》裡說:「經絡不通;病生於不仁,治之以按摩。」說明按摩有疏通經絡的作用。如按揉足三里,推脾經可增加消化液的分泌功能等,從現代醫學角度來看,按摩主要是通過刺激末梢神經,促進血液、淋巴循環及組織間的代謝過程,以協調各組織、器官間的功能,使機能的新陳代謝水平有所提高。二、調和氣血明代養生家羅洪在《萬實仙書》裡說:「按摩法能疏通毛竅,能運旋榮衛。」這裡的運旋榮衛,就是調和氣血之意。因為按摩就是以柔軟、輕和之力,循經絡,按穴位,施術於人體,通過經絡的傳導來調節全身,藉以調和榮衛氣血(氣血循環),增強機體健康。現代醫學認為,按摩手法的機械刺激,通過將機械能轉化為熱能的綜合作用,可以提高局部組織的溫度,促使毛細血管擴張,改善血液和淋巴循環,使血液粘滯性減低,降低周圍血管阻力,減輕心臟負擔,故可防治心血管疾病。三、提高機體免疫能力臨床實踐及其他動物實驗皆證明,經絡按摩具有抗炎、退熱、提高免疫力的作用,可增強人體的抗病能力。也正是由於按摩能夠疏通經絡,使氣血周流,保持機體的陰陽平衡,所以按摩後可感到肌肉放鬆、關節靈活,使人精神振奮,消除疲勞,對保證身爍健康有重要作用。經絡是中醫學的靈魂所在常言道「人活一口氣」,氣是人的生命,而經絡則是氣在人體內的運行通道。生命存在,經絡就存在,生命終結,人斷氣了,經絡也就消失。」經絡是中醫學的靈魂所在,它內連臟腑,外連四肢百骸。有了經絡,人是一個有機整體;沒有經絡,人就是一堆零部件的組合。中醫講究整體觀,從不死死地盯住某個器官不放,它關注的是整個人的生命狀態,重視的是人體內的精、氣、神。中醫之所以能夠做到這一點,就是因為它抓住了經絡這個靈塊。經絡之間也是相互關聯、互為表裡的。比如肺經與大腸經相表裡,脾經與胃經相表裡,心經與小腸經相表裡,腎經與膀統經相表裡,肝經與膽經相表裡。如果不暸解這些經絡的表裡關係,就不能從整體上把握人體的生理和病變。如何確認自己身上經絡是否通暢呢?經絡是否通暢,這裡有一非常簡單的方法,即,用手按你身上的肉,包括腿上胃經、瞻經、肝經、腎經,上臂的三焦心經、小腸經的部位,只要感覺痛,那麼你肯定是經絡不通了。還有些朋友,後背像一塊板一樣硬,別人稍微按一下,就生痛生痛的,這說明他後背的膀胱經全堵住了,這樣的人,會一天到晚的感覺特別累,特別疲倦。為什麼這麼說呢,它有什麼道理嗎?中醫認為,通則不痛,痛則不通。按著肉痛,那就說明經絡不通。
https://www.daystar-spa.com.tw/ 辰星美容美體spa館

全館一律單次消費/免包課程/免自購產品/不做誇大不實療效
★辰星彰化店址:彰化市延平里埔陽街14號 ★諮詢專線:04-7139608
★辰星台中店址: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二段34-3號 ★諮詢專線:04-22603657

彰化辰星美容美體spa館FB官方粉絲團 加入辰星美容美體SPA館LINE@官方帳號

經絡按摩養生的作用

經絡,指經脈和絡脈。經脈分佈在人體深層,絡脈分佈在人體表層。經絡通則人體安康。

一、疏通經絡

《黃帝內經》裡說:「經絡不通;病生於不仁,治之以按摩。」說明按摩有疏通經絡的作用。如按揉足三里,推脾經可增加消化液的分泌功能等,從現代醫學角度來看,按摩主要是通過刺激末梢神經,促進血液、淋巴循環及組織間的代謝過程,以協調各組織、器官間的功能,使機能的新陳代謝水平有所提高。

二、調和氣血

明代養生家羅洪在《萬實仙書》裡說:「按摩法能疏通毛竅,能運旋榮衛。」這裡的運旋榮衛,就是調和氣血之意。因為按摩就是以柔軟、輕和之力,循經絡,按穴位,施術於人體,通過經絡的傳導來調節全身,藉以調和榮衛氣血(氣血循環),增強機體健康。現代醫學認為,按摩手法的機械刺激,通過將機械能轉化為熱能的綜合作用,可以提高局部組織的溫度,促使毛細血管擴張,改善血液和淋巴循環,使血液粘滯性減低,降低周圍血管阻力,減輕心臟負擔,故可防治心血管疾病。

三、提高機體免疫能力

臨床實踐及其他動物實驗皆證明,經絡按摩具有抗炎、退熱、提高免疫力的作用,可增強人體的抗病能力。

也正是由於按摩能夠疏通經絡,使氣血周流,保持機體的陰陽平衡,所以按摩後可感到肌肉放鬆、關節靈活,使人精神振奮,消除疲勞,對保證身爍健康有重要作用。

經絡是中醫學的靈魂所在

常言道「人活一口氣」,氣是人的生命,而經絡則是氣在人體內的運行通道。生命存在,經絡就存在,生命終結,人斷氣了,經絡也就消失。」

經絡是中醫學的靈魂所在,它內連臟腑,外連四肢百骸。有了經絡,人是一個有機整體;沒有經絡,人就是一堆零部件的組合。中醫講究整體觀,從不死死地盯住某個器官不放,它關注的是整個人的生命狀態,重視的是人體內的精、氣、神。中醫之所以能夠做到這一點,就是因為它抓住了經絡這個靈塊。

經絡之間也是相互關聯、互為表裡的。比如肺經與大腸經相表裡,脾經與胃經相表裡,心經與小腸經相表裡,腎經與膀統經相表裡,肝經與膽經相表裡。如果不暸解這些經絡的表裡關係,就不能從整體上把握人體的生理和病變。

如何確認自己身上經絡是否通暢呢?

經絡是否通暢,這裡有一非常簡單的方法,即,用手按你身上的肉,包括腿上胃經、瞻經、肝經、腎經,上臂的三焦心經、小腸經的部位,只要感覺痛,那麼你肯定是經絡不通了。還有些朋友,後背像一塊板一樣硬,別人稍微按一下,就生痛生痛的,這說明他後背的膀胱經全堵住了,這樣的人,會一天到晚的感覺特別累,特別疲倦。

為什麼這麼說呢,它有什麼道理嗎?中醫認為,通則不痛,痛則不通。按著肉痛,那就說明經絡不通。